完美術館,工房前已有幾個人等待團體導覽開始。我也跟著坐在旁邊一起等候。

在一樓入口處售票處買了美術館和工房套票後,售票小姐會事先在票根寫上你使用的語言,在參觀工房前,拿給驗票小姐查看,就可以拿到專屬的語音導覽器(有英文、日文、中文)。不過買票的時候,售票小姐沒有問我,就直接寫了Japanese,看到票根我很疑惑,一問之下,才知道她以為我是日本人,很不好意思地幫我改成Chinese。在國外旅行時,我真的很常被誤認為日本人,不只外國人,連日本人都以為我是他們的同胞...

團體導覽第一站是觀賞影片,簡介麥森瓷器起源和特色,影片使用的語言是德文。這裡要小小提醒要去德國旅行的人,德國的英文標示並不普遍,不過觀光客多的地區,火車站或是餐廳的服務生都能以英文溝通。但東德地區的觀光客,有一部份來自西德地區,德文仍是主要語言,英文的標示或介紹其實不是那麼容易取得,因此常常是有看沒有懂,只能心領神會。 

託中文語音語音導覽之福,我才能清楚了解麥森瓷器的發展歷史,儘管北京腔的中文聽來有些不習慣,不過還是很感動麥森國立瓷器製作所竟有如此貼心服務。 

看完影片進入下一個房間,工作人員按下語音開關,現場同樣是播放德文語音介紹,而我的語音導覽器在接受到訊號後,同步播放出中文解說。跟著語音內容的敘述,工作人員示範如何以腳踏式轆轤拉出基本形狀。這是麥森瓷器製造的第一個步驟。 

  [步驟一 : 塑形。單腳踩著桌下圓形腳踏式轆轤轉圈,拉出基本形狀]


[拉好的胚土放入模具內成形]


[稍微修飾後,取出的成品]

在美術館中展出很多瓷偶,不論服飾或肢體動作都精巧細緻,其實需要透過很多繁複的過程才能完成一件完整作品。比如我們在這個房間就看見這位美麗的少女是如何精雕細琢而成的。
 

 

 

 

 


透過模型壓製出瓷偶不同的部位,如手臂、頭髮、裝飾品等。然後透過工作人員的巧手一一組合成形,接合處要特別處理到毫無瑕疵,裙襬的縐折更是一刀一刀刻畫出來的。此外,燒製後成品會縮小六分之ㄧ的體積。

 [步驟二 : 組合細部成形。燒製過的左邊少女,比右邊少女縮小六分之ㄧ]

麥森瓷器為人所喜愛的重點,即是瓷器上那細緻繁複的圖樣,如帶有中國風味的藍洋蔥系列。這些圖樣都是在燒製前。以人工一筆一筆手繪而成,也因此造就麥森瓷器的尊貴感。 

各個圖樣都先做成挖空的紙模,然後放在盤子上,灑上石墨粉當作底稿,再以畫筆一筆一筆細心描繪而成,需要高度的技巧,並非一項輕鬆的工作。看起來深綠色的顏料,高溫燒製後會變成深藍色,也一樣會縮小六分之ㄧ。 

[步驟三: 釉下彩。照片左下角即是完成品]

麥森華麗風格的繪畫幾乎都是在最後正式上色時完成的。玫瑰花、鳶尾花各色各樣的花卉點綴著細白光亮的瓷器,會讓人有每種圖案都想要收集的衝動啊~ 

<meta name="agd-partner-manual-verification" />

[步驟三: 釉上彩。在燒製後光亮潔白的盤底畫上美麗的花]


[麥森復活節彩蛋,很美]


參觀完製作過程後,看看紀念品店中的商品吧!




[貴族等級的茶具]



 

麥森街景。打算步行前往亞伯雷西特城堡。

 

 

本站延伸閱讀: 

珍貴白色金子。令人驚艷的麥森瓷器(上)

歐洲瓷器發源地。Meissen麥森小鎮一日遊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mo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